上海交大硅谷校友大团聚暨“交大创业帮”硅谷站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至29日,上海交大硅谷校友大团聚暨“交大创业帮”硅谷站系列活动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创业创投联合会理事长、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执行会长、风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吴炯,联合会理事、上海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列峰,联合会理事、美国Stellar Services公司总裁陈亮洁,上海交大美洲基金会总裁何能以及特邀嘉宾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女士等诸多重要校友和嘉宾从世界各地赶来参会,硅谷校友会会长徐越、副会长唐橙等新一届硅谷校友会骨干团队及我校在硅谷地区的青年校友30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是我校近年来在海外地区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校友活动。



26日下午,张安胜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母校送去对硅谷青年校友的关心与问候,他指出,“助”力校友事业发展是学校校友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友投身创业,这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创业路上会遇到诸多难题,除了创业者自身坚忍不拔的努力,也需要前辈指引,需要互助支撑。交大一直致力于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在创业精神启蒙、创业能力提升、企业初创、发展壮大的各阶段,从人力资源的补充、技术研发的支持、融资需求的对接等各方面,为青年校友和学子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支持。“交大好项目”系列活动首次来到海外,为更好地凝聚校友、服务校友迈出了重要一步。  



随后,“交大创业帮”之硅谷创业巅峰会率先隆重登场。在“大咖对话”环节,1985级校友沈南鹏的出场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作为上海交大创业创投领域最杰出的校友之一,沈南鹏就当下创业者最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为硅谷的校友们指点迷津。既有与创业创投密切相关问题的解答,如优秀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特质、当前中美创业的总体趋势和差异、创业者与投资人各自的定位和角色等;也有对青年校友人生与职业发展的点拨,如海外校友是否考虑回国发展、如何快速进入一个新领域并加速成长。沈南鹏对校友们真诚坦白又不失幽默的现场分享,获得了众多校友的共鸣,也让大家感受到校友之间交流的深情厚谊。  

作为沈南鹏投资的校友创业项目代表,2002级校友、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应邀以《机器学习产业推广的痛点及解决思路》的演讲,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公司和创业过程中校友们的帮助,生动诠释了“交大创业帮”这一主题。  



7月29日全天,上海交大硅谷校友大团聚暨硅谷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成功举办,既有吴炯、曲列峰、陈亮洁等资深学长的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又有硅谷4位当地优秀年轻校友之间的相互交流,将此次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1985级校友吴炯带来了题为《创业改变命运》的演讲。他从自己家庭的故事讲起,将从在Oracle做“码农”,到加入当时还是早期创业公司的Yahoo、阿里巴巴,再到后来转型成为投资人的职业生涯之路娓娓道来,诉说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是如何被创业所改变,举重若轻、诙谐幽默的讲述深入人心,而对如何把握趋势、磨炼自己的一技之长、以多种身份形式介入创业等对创业、对人生的睿智思考和真诚建议更令人折服。  



1981级校友陈亮洁在演讲中从政府政策、人际关系网络、雇员管理这三大方面详细阐述了中美投资与企业经营异同,从个人经验出发,针对不同市场条件下的企业经营管理给出了珍贵的建议。

  


1988级校友曲列锋为硅谷校友们带来了他个人对国内创业与中美合作的思考。他认为,众多在硅谷学习、工作、创业的交大校友作为中国在美尖端人才将成为最具中美跨境整合优势的群体。中国的市场、产业基础、人才,整合上美国的技术和人才,能将中美各自的优势最大化。最后,对于想要回国创业的校友,曲列锋建议大家思考清楚技术、商业模式和团队是否有足够的优势,并且要意识到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差异,准确把握国内市场。   



作为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孙洁以《大公司中的内部创业机遇》为题,讲述了携程内部通过“幼虎孵化”项目,把内部创业作为员工激励的重要载体,特别启发校友们思考,即便在大公司内部,如何以创业思维和创业心态进行工作,既能推动所在公司、组织的发展,又能锻炼自己的创业能力。



下午的“青年创业说”环节,在Facebook进行人工智能最前沿研究的2001级校友田渊栋;不忘初心、将大学时的一个想法坚持到今天,Everstring大数据公司联合创始人2001级校友杨文杰;Facebook早期员工、Twitter技术总监、现在多次创业的2002级校友陈尔东;阿里巴巴异构计算总监,加入国内企业在海外机构的2002级校友徐凌杰等4位青年杰出校友代表进行了圆桌论坛。他们年纪相仿,各自的创业经历和职业生涯经历与在场的300多位校友产生了高度共鸣,全场为这些优秀的青年交大人响起热烈的掌声。

   


作为“交大创业帮”活动的经典板块,寻找“交大好项目”路演环节也登陆硅谷。经过7月26日电梯演讲选拔出的3个交大创业者再次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展示他们与众不同的优势和公司发展前景。此次硅谷站项目尤其体现出中美跨境创业的特点,不少项目都在硅谷和国内有并行团队和市场,经过路演展示可以看出,如今交大人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业特点——核心科技支持、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将创业理想与创业选择同社会发展和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  



活动期间,校友们还通过自助午餐会等形式进行交流,交大校友们开始了轻松而愉悦的自助午宴。或是曾经的同院同级的同窗老友,或者曾在一个学生组织或者校园活动中并肩合作的前辈后辈,或是初次见面的他乡遇故知,大家畅谈着当初的大学时光,曾经只存在于社交平台上的“头像”变成了真人,使校友们很快拉近了距离。当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响起,无论是在科技企业里打拼的职场精英,还是创业路上逐梦的青年企业家,此时此刻都拥有共同的名字——“交大人”,实现了校友大团聚的梦想。  

此外,7月28日下午,应Facebook校友们的邀请,出席活动的母校代表和创业创投理事一行访问了Facebook公司,并与在该公司的青年校友们进行座谈交流。  


据悉,“交大创业帮”是上海交大创业创投联合会推出的品牌活动,深圳站、北京站和上海站活动相继成功举行,众多上海交大在创业界、创投界、企业界的校友获得了优质校友资源的对接,受到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此次硅谷站系列活动是“交大创业帮”首次登陆海外,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创投联合会、上海交大硅谷校友会联合主办,旨在凝聚上海交大在中美高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校友和部分学界、产业界资源,共同探索中美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发展机遇;同时,通过众多知名校友的硅谷活动与互动,激发硅谷广大校友,特别是青年校友参与校友活动的积极性。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上海交通大学硅谷校友会

Similar Posts